技術資料

‧ 技術資料 ‧ 碳中波的迷思
碳中波被用於工業用途的歷史大約僅10多年,其使用之燈絲材質為碳片,乃介於普通中波(燈絲材質為鐵鉻鋁合金)與快速中波(燈絲材質為鎢)之間的產品,因為其燈絲溫度大約可製作介於攝氏(下同)1000度到1200度之間,比普通中波(700~1000度)高,但比快速中波(1400~1800度)低,且其響應時間很短,約1~2秒,在從前僅有快速中波與中波的年代,這確實提供了使用者對於烘乾製程有一個適合的波長但響應時間很短的方案。
但是,從另一角度來說,這也是一個迷思。由於碳片特殊的物理結構,其可製造性低,電壓與功率極難匹配,長度若固定,則電壓與功率之匹配的選項遠少於快中波與中波。因此在電氣設計上就多了許多限制,因為長度有時無法製作,所以燈管排列可能需變短且增加數量,另外因為有時機台電壓不適用,所以可能需多加一組大電力的變壓器,種種限制都會增加建置成本。且目前能製造碳中波燈管之製造商不多,如果使用碳中波,未來在近乎壟斷的狀況下,燈管備品價格堪慮。
此外,考慮均溫性,碳片是薄型長片狀,由於製造上的限制,細看燈絲會發現有些地方較疏,有些地方較密,所以,其within tube uniformity將會不太好。
本公司除了可以供應碳中波燈管,更能輔導使用者如何使用快中波達到碳中波的效果,歡迎洽詢。